爱吃松子的多多糖

发评论/私信前请给看置顶

 

【伦克】一次普通的午后谈话

*算是《到底哪个才是我认识的“克莱恩”呢?》的后续,不过可以当作独立短篇看

*这是前篇〈上〉 〈下〉

 

伦纳德在下午三点从教堂底下走出来散步的时候,周明瑞正坐在圣塞缪尔教堂门口广场的长椅上,用着道恩的面孔,捧着一本硬壳书阅读,奶油白的书页上是一个个罗塞尔文。

“下午好,执事先生。”看见伦纳德朝他走来,周明瑞举起礼帽。

“下午好,唐泰斯先生。你身边还有人坐吗?呃,我是说,我想聊聊天。”黑夜教会的天使阁下在这一刻似乎有一些拘谨。

周明瑞哑然失笑,做了个“请”的动作:“当然,这条长椅足够长。需要我给你拉一个软垫出来吗?”

“不,不用了。”伦纳德撩起风衣的下摆,在椅子的另一端坐了下来。周明瑞把那本书放在一旁,伸手抓了一把鸽子食的历史投影,很快就有一堆白鸽呼啦啦地飞了过来。他也抓了一把给伦纳德:“来点?”

“啊,谢谢。”伦纳德接了过来,然后向着鸽子堆扔了过去,“你在看什么书?”

“佩索阿的《不安之书》。”周明瑞用空闲的左手把书展示给他看。

伦纳德努力地想了想,然后有些沮丧地说:“我并没有听说过,是你那个时代的吗?”周明瑞点点头:“是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葡萄牙的诗人,文学评论家和哲学家。”

“19世纪,葡萄牙?”他有些艰难地复述了地名。

“当时的一个国家名,在欧洲西南部,现在应该是叫做‘东大陆’了,就在鲁恩的东边。哈,当时我的国家被称作东方古国,欧洲被称为西方,现在完全反过来了。”

“周明瑞,你喜欢这本书吗?”

“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讨厌吧?消磨时间而已。你看,我们有大把的时间。他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人,他换过好几个笔名,诗人卡埃罗、冈波斯、雷耶斯,写《惶然录》——就是《不安之书》的索莱斯。在他的塑造中,卡埃罗是冈波斯和雷耶斯的老师,当然他们都是佩索阿的思想投射,他们截然不同,却来自于同一个‘本我’。”

“我感觉和你很像。”

周明瑞不置可否地耸了耸肩:“你应该读过他的诗,罗塞尔大帝的《烟草店》,实际上就是佩索阿写的。下次我把他的其它诗歌翻译给你,你应该会喜欢的,诗人同学。”他刻意加重了最后几个字的音,然后咯咯地笑了起来。

“喂!”伦纳德做出要打他的样子,当然不会真的打下去,然后他自己也笑了。

他俩坐在那笑了一会。过了一会,伦纳德问:“你是因为这些书的影响才这么快前进的吗?就,我是说,‘阅读影响心灵’这样的观点。你看,你晋升得那么快,已经是旧日了。”

“怎么会呢?”周明瑞讶然道:“当然不是。怎么说呢?我只是一个21世纪——我当时活在21世纪——的普通青年。”
“但你现在——”

“不、不,诗人同学。我只是被推着走而已,换任何一位旧日遗民来,他们都会这样做的。你看阿曼尼西斯,当时也是一位office lady而已。”

伦纳德吓得想在胸口点繁星,但在另一位真神面前这么做不太好,手一时放下也不是不放也不是。

“没事的伦纳德,女神不会介意的。”他狡黠地眨了眨眼,“当然,如果不要脸的说,我在我那个时代,在当时,还是优秀一点的。”

“我当时能在高考考上一个双一流大学。在我和黄涛——就是罗塞尔大帝的那个时期,我们在的国家,教育竞争还是很激烈的,当时有一句话叫做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’,说的就是高考,那是我们这样的家庭出来的孩子能接触高等教育的唯一方式。但是我考上了,这在当时算是很光宗耀祖的事情。我记得我父母当时给我买了一个新的游戏机。”
“游戏机?”

“一种很贵的玩具,我只能这么形容,毕竟现在还没有类似的物品出现。即使只是一个玩具而已,但对当时的我来说非常珍贵,那种快乐我现在还记得。”

“我在高中时期读佩索阿,读布尔热,读浦宁,读谢里等等,看一些相对小众的书,我当然也会看同学们看的言情小说,还有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,但我更喜欢看绫辻行人的本格推理小说。我会为我自己的喜好而沾沾自喜,因为和同学们的不同而快乐,我是独特的——那时的我是这么想。但我依旧是普通的,我可能不是因为喜爱阅读或者体会文字的魅力而去读书,而是因为想体现自己的不同,谁知道呢?但我依旧是平凡的,我和班里那些同学没什么不同,除开细枝末节,大家的轨迹都是相似的。”

“我可能比班里的同学努力一点,但是依旧比不过班里那些才子才女的存在。还有一些天才的存在,就那种,真的,就是天赏饭吃的那种。我就是那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状态。”

“说句实话,我至今不知道为什么当年被天尊拉上了源堡,阿曼尼也是,罗塞尔也是,如果不是这样,我们会像一滴水融入几十亿人民的大海,无声无息。过着呆板但是足够安逸的生活。”

“那你现在还想回去吗?”
“想,当然想,我还想要吃我妈做的蒜薹炒腊肉,我的星○克的优惠券还没用完,我新买的游戏还没玩几下。”

伦纳德嘴张了张,想说什么,最终还是没有说出来。

“不过——”周明瑞拖长了声音,“我现在更想要我的未婚夫陪我一起回去,最好是能两边往返,那就跟好了,我现在可舍不得和我的星星分开来。”

伦纳德猛地转头看他。

“我算是理解了黄涛的感觉,啊,有亲人真好。”周明瑞站起来,拍了拍自己昂贵的正装,“现在我感觉自己是独特的了,毕竟我有‘星星’,别人又没有。”

 

-END-

 

番外:

*在塔罗会发喜糖的时候*(具体是喜啥不知道可能是喜非凡特性?)

伦纳德轻蔑地(并没有)嘲笑了还是单身的埃姆林:“我有‘世界’你没有。”

埃姆林(指一整个房间的人偶):“我有好多个,各式各样的老婆。”

伦纳德:“我也有好多个,各式各样的老婆。”

埃姆林:......

奥黛丽:“‘星星’好幼稚。”

佛尔思:“‘星星’好幼稚。”

休:“‘星星’好幼稚。”

嘉德丽雅:“‘星星’好幼稚。”

 

番外二:

伦纳德:“周,你自己都说过我的诗写得还不错。”

周明瑞:“我收回我的话。”

伦纳德:“你当时都很认真地听完了,我接着再给你念啊有助于你保持人性,‘我走出房间/就像走出一个紧闭的柜子.....’”

周明瑞:“啊你念就念不要使用‘午夜诗人’的能力阿曼尼会骂人的我是不是还要帮你配个背景音乐?”

伦纳德(打个响指):“可以有。”
周明瑞:“啊——やめろ——”

 

想说的:其实这一篇在7.7就在自己的记事本上写完了,发现其实挺适合做那个的后续的就拿来做后续了(笑)

想要有人在评论里陪我唠嗑(悄悄)


  1.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